發文作者:siunam | 七月 15, 2007

我們的公民意識哪裡去了?

前幾天在某電視台看到一套介紹所謂「高級Lifestyle」的節目,某個操英語的華人在訪問蘭桂坊巨子,說著中 國經濟如何起飛,香港要如何才能成 為中國的入口云云,其中他強調最為重要的是要懂英語,(我有沒有記錯?好像在我小學時已經有這樣的論調,是我們沒有進步還是…?)我卻覺得,除了懂英語普 通話或其他八國語言以外,商業手腕人濟關係等等都是其次,香港人,現在要鍛鍊的,卻好像是公民意識。

啊,我不是在故作高深。你有試過在排隊上巴士時,有人可以不顧一齊視若無睹地搶著在你前面上車嗎?也有試過在禁煙的停車場裡,有人在禁煙牌對面吸煙吧?要不然,總試過上公共洗手間,看見災難情度尤如二次大戰吧?

記得嗎?甚至,有做過嗎?

我想,生活在這個現代化及高速的城市,每個人的時間和空間都是寶貴的,可是在保護自己的時間和空間時,有尊重過別 人嗎?現今個人主義高企,鼓吹個人 權利的風氣凌厲,甚至於出現一個矯枉過正的程度。人人動不動就拿「這是我的個人權利」(咪即係「你理得我呃」或「關你咩事啫」囉)來做擋箭牌:在非吸煙區 食煙?你咪行開囉,再嘈就打你都有分(親身經歷呀,一家人拖男帶女在小朋友面前大聲夾惡,粹之要報警了事,最後還專登睇車牌,要尋仇乎?)。在公共洗手 間,人人都覺得不用保持環境衛生,只因這個不是家裡的坐廁,所以可以隨處便溺(我實在想不到還有那個形容詞可以表達),懶理人家已經配有設備讓你乾乾淨淨 的如廁,女士們還是喜歡坐無影凳,漠視所有坐墊紙和酒精消毒劑,於是當我到各大百貨公司的女廁時,總見到滿滿的坐墊紙和一片片水漬。不明所以卻是事實,這 些事情的發生,只因我們的公民意識薄弱,不懂為其他人設想,老出現別人這樣做我也不會讓步的心態。

或許,當你在遊行喊口號,又或捐款到某慈善機構時,你會認為自己有公民意識,因為你是在爭取你的權利,或幫助一些 你認為有需要的人;但當在坐滿客人 的快餐店裡,看見和你生活在一個圈子裡的市民,等著你的位置好讓他可以坐下來吃個飯,再回去工作時,你會放下手上的NDS或PSP,對他點個頭,站起來, 讓座給他嗎?縱使他不是老公公老婆婆,也不是小孩子或傷殘人士,他看起來也比你更需要這個位置吧?可是,你總認為自己有權利選擇不離開,再者,其他人都不 讓座時,你讓的話豈不蝕底?

就這樣,慢慢地我們的社會會愈來愈多這樣的想法,甚至讓有公德心的小眾被排擠,在公共場所見到有人漠視公眾利益只 管避開,不敢做聲;於是,成年人並 沒有做好本份,自然難以叫小孩信服在學校學到的德育知識。有些家長更樹立一個壞榜樣,或會「指使」小孩去做這些自私的行為,惡性循環之下,再沒有人會為公 眾利益設想,香港就變成一個個體凌駕於團體的地方。

擁有這種價值觀,我們還有資格對隨街蹲坐吐痰大聲說話的同胞們嗤之以鼻嗎?

嚴於律己,寬以責人從來都是種美德,亦希望大家明白自己的利益其實源於公眾利益。年輕的一代很需要好榜樣,願大家共勉之。

轉載自:Yahoo!生活–Candy@PixelToy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