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siunam | 十月 25, 2007

我是這樣成長的……

這兩星期,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,miss poon已先後因數件事讚我了!先是常識比賽的問題,然後是六年級生的評語修改,今天……

我們幾個六年級英文老師在討論一些較複雜的批改問題時,她們著miss leung把學生的試卷以別的方式批改之,我見其實她的改法亦無不妥,而且扣的分數都一樣,所以我直接告之,剛巧校長在附近等miss poon,見狀就說:「sandy真的很清醒!」
miss poon立即附和說:「對呀!sandy很好的!很好啊!」
聽到她這樣說,我再次言窮了,只繼續專注在批改的問題上去。

其實,不是我故作謙虛,而是我從來都不習慣別人當面稱讚,有時候讚得多了,我倒覺得尷尬萬分!今天回家時,我就一直在想:「這到底是什麼一回事?」再三思索,就得出這樣一個結論:這大概是跟我的成長環境有關吧?

從很小的時候開始,父母就因工作忙碌的緣故而把我交託給妗婆照顧,所以我從小就學會了獨立,對自己負責,即使後來回家和父母同住了,媽媽都是一個要求十分高的人,即使我的成績再好,老師再怎麼稱讚,她總讓我覺得這是必然的,沒什麼可誇的,慢慢地,我總以為自己符合不了母親大人的期望,自我價值觀也漸漸低落下來。有時人家的稱許,在我看來倒成了怪怪的、不真實的恭維說話了!

現在雖然長大了,理性上也開始明白這尷尬感覺是源於現實和自我價值觀的誤差,偶爾我都會說服自己應大方接受別人的讚美,但怎麼說呢?就是成了習慣啊!所以尷尬還是時而有之……沒辦法啦!

幸好,我沒有把這習慣都全數照抄到我的學生身上,我倒會把握機會讚揚他們的啊!否則……

雖然我的自我價值觀不高,但這和我的自尊又是兩回事了!

就如某劇中一女子說的:「我這個女孩可能在很多地方都比不上別人,但有一樣東西我是不缺的,就是自尊。」

同意她說的,除了這句,還有後面的幾句對白……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