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siunam | 十一月 2, 2007

前途=錢途?!

這陣子股市走勢不可思議,就連人的行徑都隨之莫名奇妙起來 — 與其說是莫名奇妙,倒不如說是瘋了!

近日有不少報導,指有些人為了在股市賺錢,不惜辭去多年以來穩定的工作,轉行成為股票經紀 — 這種事,其實這十幾年來一直都有,不足為奇,而且怎樣說,股票經紀都是職業之一,即使真的轉行,都可以理解,無可厚非。然而,最使我感到詫異的,是竟有大學生為了賺錢而中途綴學,全職炒股!……不知道作為他們父母的會怎樣想?如果換轉是我這樣做,相信即使是平日對我寵愛有嘉的父親大人,甚或是對我的生活從來都不太關心的大哥,都必定會大發雷庭,極力阻止!

我們這年代的人,雖然沒有經歷過戰火洗禮,但仍很珍惜繼續升學的機會,這固然與父母的期望和辛勞供養不無關係,然而,除了不可辜負他們的期望外,還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人生!對我來說,在大學的生活不單是學習本科知識,更重要的,是我們從中學會了多角度思維和批判性思考,這不是中學的學習模式所能培養出來的!

不諱言,人是可以從工作中慢慢學會思考、「做人」和成長,但這都很視乎每個人的工作和人事際遇如何,有些人甚至一輩子都不會學到!畢竟身處商業城市的我們,一踏足社會,就得向我們所作的決定和表現負全責,不一定會有人當我們是新人般看待和照顧,給我們成長的機會的!

於是,大學就成為預備我們的好土壤了 — 它讓我們有機會去探索和成長,同時也容讓我們有跌倒的空間,從而使我們的人格和思維得到更完善的發展。在個人層面上,這能幫助我們迎接日後的人生挑戰;在社會層面上,這能使我們止於至善,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一員,修己善群。(我也實在太喜歡中學和崇基的校訓了,呵呵!)

可是,當社會的大趨勢都在向錢看,大家都抱著及時行樂的心態時,就忘了教育的根本目的,現在它已淪為其中一項可以幫助個人賺錢的長線投資工具了!於是,當人們在比較輕重,發覺它的經濟效益比炒股少時,他們就會放棄學業,一如他們把定期存款取出,轉買股票、基金一樣輕易!

股票市場向來都是變幻莫測的,今天市況大好,卻不能保證明天能持續上揚,今天你放棄了別人看為寶貴的學習機會,日後股市不能養活你了,你會後悔今天短視的決定嗎?再者,在我們的生活裡,是否就只有錢才最重要嗎?它是否都比我們人格的塑造和發展重要了?很難想像,如果我們的生命只有錢這一回事,每人每天都被那「金魚缸」牽絆著,到底生存還有什麼意義可言?這樣只會向錢看的社會,又會變成怎樣?

這,大概是我見媽媽終日都粘著電腦不休息而看不過眼的原因吧?!
這,是病態啊!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