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siunam | 十一月 8, 2007

乏力

上午週會時,我們邀請了宣明會的人來主講講座,題目是「饑餓全面睇」,聽過了後,心裡甚感憂戚和不安,心緒總不能安靜下來……那些孩子,日子真難過啊!

然而,到底是住在落後國家,要挨飢抵餓的他們較苦,還是住在城市的我們,受逼人的生活和心理壓力摧殘較苦?這個很難說。反正就是大家都沒有選擇可言吧?

他從前曾說,如果人選擇了繼續活下去,那麼不開心的時間還是會過的,日子也會越來越好,也許他都有他的道理,只是,我偶爾都會懷疑,這生活的本身是否有開始的必要!那些仍活在生物圏層面內的人,的確會努力掙扎求存,但就算今天得以糊口了,明天又如何?就當人的基本需要都獲得滿足了,可以進而追求理想,可以講喜好、講道德,應該不錯吧?但如果一天真的可以達成夢想了,可以抓緊自己所渴求的,生活是否就有意義了?那些我們夢寐以求的東西,是否就如我們起初所認識的?我們的人生是否就無怨無悔了?

這本來是個很觸動心靈的週會,換轉是從前的我,大概我已經落下淚來了。然而,今天即使我如何心緒不寧,卻沒有一絲想哭的衝動 — 真的很乏力!就連落淚的力氣都沒有……

也許,它在警示著我,我在變了,也開始越來越不明白祢,更不明白我自己……
這樣的路,一個人可以怎樣走下去?
……我也太多愁善感了。

發表迴響

分類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