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文作者:siunam | 六月 19, 2008

夢想……

你,有夢想嗎?

每年學期尾,六年級的學生都會遞上一張張紀念冊,著我給他們填寫,今年也不例外,今年所收的紀念冊,有很多都有「夢想」這一欄,當我第一次寫到那裡時,我立時呆了,怎麼想也想不出自己的夢想來,不!與其說想不出,倒不如說沒有!

小時候,我就一直夢想成為像麥生一樣的老師 — 公正嚴明,不偏私,用心教學,重視學生的品格培育,這多好!但是,當我離這夢想越來越近,甚至正式成為老師了,卻發現這一點都不容易!現在的教育界,其實已經跟商界無異了……之後,再加上工作以外的經歷和遭遇,我終於發現,原來夢想很多時都被我們美化了,而且它都只在未達成時最美麗,當你對它認識得越來越多時,你就會發現它跟你所認知的東西相差甚遠!

現在,我們會講的只是目標,是我們能力以內的,也沒有被我們美化過的現實點,當一個目標達到了,我們又會再建立另一個更遠的目標,好驅使我們繼續向前。不過,我似乎沒有這種目標,只日復如是的上班、下班、上班……我得承認,當我第一年當老師,娥姐著我做英文科副panel時,我著實感到興奮的,可是,到了如今,當我聽到shirley覆述大口想建立第二梯隊的那番話時,我竟感到一絲恐懼和害怕……

……我是否太不長進了?

發表迴響

分類

